【Rn杂谈】关于抄袭。

我很喜欢文字。
小学开始看小说,一开始是言情,即便后来拐进了耽美的大坑,ssss也依然是我心中的白月光。那时候,我没听说过大风,我只知道,有一个作者,叫唐七,可以写出很美的文字。虽然网上有很多风言风语,但我相信人如其文。其他的,不过是人红是非多罢了。
ssss刚传出要翻拍的时候,我还跑去给天仙投了票,暗暗期待这部电影的面世。
后来也有朋友跟我说,ssss是抄袭的,你知道吗?

我当然不信。
后来,我去拜读了大风的作品。又把唐七其他的作品都补完。

我也是写小说的。
文风是一种很难以描述的东西。早期,大家都是模仿、受他人影响居多。后期,慢慢成熟,形成自己特有的文风。此时,即便披了马甲,你的读者还是能够认出你。
我自己也有这样的体会,某日看了一篇欧风文,于是写东西的时候,会不由自主加入“你知道的”、“事实上”、“我是说”……这是受影响,但这种影响是不稳定的,很容易消失的。因而受他人影响写出的文字,乍一看华美绮丽,却经不起推敲。这是因为内里基础未到,不过外表虚高。

唐七的ssss就有这样的特点。
而加上看过她的其他作品,那飘忽不定的写作水平,我更可以肯定,ssss是一部借鉴文风之作。而调色盘更可以表明,她借鉴的,不单单是文风。
但抄袭最明显的文风,不是法律判断抄袭的依据啊。

至于网上ssss比桃花债好看的言论,无非几点。
首先,桃花债在前,ssss在后,本就不是同一时期的作品,如何比较?鲁迅为什么伟大?不是因为他是写的最好的,而是因为他是写的最早的!
其次,ssss到如今,改了几版?参照我们这些人的差评,改了几次?完善了几次?
最后,比如友军的一个例子,一次考试,我能考60分,你能考30分,但你抄了我那60分的答案,分数是不是保底60了?同样的道理。
粉转黑不是一蹴而就,这是一个过程。一个一点一点看到真相,一步一步失望透顶的过程。
我也就是个原创小透明。但我深知想剧情想到失眠的艰辛,深知创意被剽窃的痛苦。

不是我危言耸听,ssss此番若被判为未抄袭,会到我国的原创文学市场造成万分沉重的打击。

而为什么不告?
君不见琼瑶告于正,过程之艰难收效之甚微;君不见庄羽告郭敬明,未得道歉反遭封杀。这还是告赢了的,下场已如此。
而今版权法究竟是个什么样子?这法律是否真可护各位原创者平安,而资本搅局的当下,形势又会如何变换?
明明天理昭昭、人心所向、证据确凿,却是维权者十告十不赢的局面。

实话说,这场战役中,我并不是谁的粉丝。
只是作为一个原创者,对原创的守护而已。

坦白说,近日四川新疆地震,原以为举国统一抗难,该是体现民族团结精神之时。无论多大冤仇,总该消停。
没想此时此刻,居然还有人,打着关爱的同胞的幌子,为自己的罪名开脱!
这是怎样一种精神?

愤怒极致,便是无穷无尽的悲哀。
我不知道该说些什么了。
就这样吧。

评论(2)
热度(31)

软奈

年更博主

©软奈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