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勋鹿勋】心之所向II(鹿视角/现实回忆向/虐)

文/软奈



他走在风里,
他快要看不清。

是睫毛太拥挤,
还是风雨太着急。

风何时止息?
前路何处寻?





——未来想要从事的职业?
——足球运/动/员,歌手,明星。


在那个年代,同学录还是非常时髦的东西,班里会买的没有几个。鹿晗接过纸,盯着上头的图案看了会,拿起笔先开始涂鸦改造大业,待把人物涂成自个儿欣赏的形象,才收心开始认认真真填空。


他字写得不好看。
老师总爱拿这个调侃他,说字如其人这金科玉律怎么到您这儿就行不通了呢?
鹿晗也贫,笑嘻嘻回,毕竟做人不能太贪心嘛不是。
往往得到老师一顿嬉笑怒骂,但从来不重。
没办法,人长相性格实在都太讨喜。


最近怎么老想起那时候的事情呢?
鹿晗摸摸后脑,桌上摊开本韩语笔记。
嗯,还是没什么长进。
从以前到现在,从中国到韩国。
字是这样,人,也差不离。


大概是游子的通性吧,跟家里打电话,他从来报喜不报忧。他当然也知道,爸妈那边本来也没多指望他能真的当个歌手。只当放儿子出去历练一番,磕得痛了,知道难了,就回来了。
这样清醒的认知更让他挫败,却又不甘。


他确实是被一路走来的光环晕了头脑,自以为意气风发,万事可成。没想处处碰壁,环顾四周,竟无处寻光。


“等待的时间太漫长,长得让人忘记一开始等待的意义。”
他在cy小窝中这样写道。


现在不会再有不懂事的人跑来嘲笑他多愁善感。他的好友们,也渐渐走出校园的象牙塔,接触这个世界的背面,终于感受到了自己的渺小和无能为力。


有那么一刻,真的会觉得很久以前,那些放肆的欢笑和夏日的阳光和汗水,都像是一场梦一样。
太阳雨滴在短袖上面,和汗水的味道混在一起。他的脚摩擦过草地,足球就像是跟在他的鞋上,他一脚射门,球进。他不看瞬间被绷紧的球网,却抬头看向远空,蓝天晶莹透亮,彩虹就在头上。


那么现在,他的彩虹在哪里呢?


他抬头远望。
韩国的天很蓝很亮,恍惚间和记忆中的那一抹颜色重叠。
只是没有彩虹。


不就是08年逛街的时候,被偶像公司的星探一眼看中,兴致勃勃地跑去面试却得到了个待定的答案,结果一待定就待定到了10年的今天嘛。


到今天他依稀都还记得起那时的场景。
考核老师拍拍他的肩膀,笑得很和善,眼睛里丝毫不掩饰对他的赞赏。
“你有一张会大红大紫的脸,声线也不错。但这还不够。嗯,先学好韩语吧,过会再来。”


嗨,多大点事。
充其量就是当个20岁的高龄练习生嘛,反正自个儿脸嫩不是?


但是啊。
不知道s.m.的工作人员知不知道这一点,总是给人希望却又落空,这才是最绝望的。
这是一种另类的心理锻炼么?他苦笑。
两年间他又接到过几次电话,也去过几次傻/冒。结尾却总是惊人的相似。


这次大概也差不多吧。
反正,都习惯了。


傻冒对面的奶茶店的阿姨总是很和善,笑呵呵地和这些满载希望的少年们打招呼。那天他遇到几个溜出来买奶茶的孩子,那是真的还是孩子啊,个子小小的,骨架也还是小小的,但就从那么巴掌大的脸蛋就能看出来,这些孩子长大后长相铁定没差。


他不自觉把视线往其中最出众的那一个身上放,大概是在暗暗比较自己和他究竟有什么不同。


白白净净的脸,还没有完全长开,又添了几分稚嫩的圆润。看起来完全是照着理想弟弟的脸长的。


只是,很奇怪的,那个孩子有种孤独的气质。
也不知道为什么会冒出来这么中二且无厘头的念头。鹿晗被自己的脑洞逗笑,没留神直接吞了一颗珍珠。
但就是觉得,他很孤独。
站在人群当中,他笑,他说,明明也在和身边的人交谈,却莫名透着股清冷感。他好像,离你很远。
这么小的孩子,在想什么呢?


巧克力味的奶茶咕噜咕噜。
他从来没试过,也不知道是什么味道。


就这样对一个陌生人产生了好奇。

喝完故意加的多糖的甜到发腻的奶茶,他终于有勇气查看公司发来的短信。


“亲爱的鹿晗先生,您的表现……”
果然,又被发好人卡了。
等等?
这是什么?


“请于下月一日到本公司报道,宿舍安排届时会另行通知。感谢您的信任,欢迎加入我们!”


他看着对面的公司,和身边满墙的签名,想起刚刚几个少年离去时的背影。


他起身去付了账,阿姨很热情,看着他和善地笑:“真的是特别适合当明星的长相啊,和大家相处得更好的话,出道一定会很快的。希望下次能看到你和朋友们一起来啊。”
鹿晗一愣,知道她大概是误会了什么。他笑了笑,没解释,乖顺地点头:“我记住啦,会好好和大家相处的,谢谢阿姨。”


走出店门,看见公司的玻璃幕墙反射的阳光。
原来是七彩的啊。以前从来没注意过,真好看。


后来在公司的练习生宿舍见到吴世勋,他只能说有缘了。


那时小孩儿还比他矮半个头,刚走进来的时候面色冰着,颇有几分高冷前辈派头。
那样子唬一唬别人或许行,但吴世勋在鹿晗心里早就安了个“安静的孤独少年”人设,鹿晗只当他是个该照顾着的弟弟,又怎么会被吓到呢。


于是他笑了,笑容如春风般和煦。
“你好,是吴世勋吧,我是鹿晗,你的新室友。接下来的日子请多多指教。”
吴世勋抿了抿唇,说:“你好,鹿晗。”


真的是理想弟弟的样子啊,鹿晗看着他那头顺毛手痒,接着笑道:“说起来你应该还比我小吧。我是90年的,要叫哥啊。”
吴世勋的瞳孔好像突然放大了一点,大概是被吓到了。也是,他这张脸,说是高中生也还是会有人信的。但吴世勋没像其他人一样把疑惑表现出来,只是点点头:“鹿晗哥好。”
“我们世勋是个内向安静的孩子啊。”鹿晗终于没忍住,还是摸了摸他的头。
看着那孩子弯弯的月牙眼,内心柔软成一片。
这么可爱的孩子,不应该那么孤独。


虽然在后来的日子里,吴世勋用和他一起打闹一起恶作剧的表现戳破了安静乖巧的外壳,但鹿晗想照顾他的心理,却一直都没有变过。
这也就是为什么,他会在公司暗示要主推开路cp的时候,还是在出道的showcase上毫不顾忌地说出“有想照顾他的冲动”这样的话了。


他和吴世勋熟起来的速度很快,连他自己都觉得诧异。其实来到韩国后,他曾经卓越的社交能力就屡屡碰壁,人们总是习惯性地排外,而初来乍到的他又有些底气不足和认生,一不小心就把自己排到了交友圈外。


所以啊,世界上大多的理解,其实都来源于感同身受。
被孤独浸没的人,才能最快地和同样孤独的人对上信号啊。


周末与家人例行通话的时候,竟然连母亲都察觉了他的不同。
“晗晗,你有没有发现,你最近好像开心了很多。”
“啊?有吗?”他挠了挠头,不知为何有些心虚,“大概是终于进公司当练习生了,有点兴奋吧。”
“少来,你不是前几个星期就兴奋过了?”
“我兴奋周期长还不行嘛!”


吴世勋就坐在旁边安静地看他打电话,直白的眼神看得他耳根都要烧起来,也不知道中了什么邪。是不是太久没受人瞩目了,一个弟弟的眼神都能让他紧张。


罢了吴世勋还走过来,眼睛亮亮的。
“哥我想学中文。”小孩儿一把糯米嗓,黏黏糊糊地撒着娇。
“行啊,哥教你。”


“行啊,哥教你。”
夜深人静的时候,回忆总是争先恐后。
他其实一直都不太愿意回想,就好像他一直都不太敢点开还待在他关注列表里的、那个为了他清空关注的弟弟的INS。
这样一时兴起的诺言他许了多少呢?
“世勋呐,来中国哥罩着你。”
“世勋呐,我们会一起走到巅峰的。”
……


言而无信,连他自己也觉得不堪。
他以前最想守住他的天真,结果亲手摧毁他的世界让他不得不暴风成长的人,却是他自己。


吴*凡离开的时候,是瞒着队员的。


他记得那天,他们一群人就着紧急改编的站位舞步排练到深夜。后来累到瘫在地上,吴世勋脸上汗如水滴淌过,他自己也差不多。
他看见他的小孩儿头靠在墙上,眼睛里有不知名的东西在闪烁,他听见他轻轻地说:“哥,为什么呢?”
出道以后,吴世勋已经很久没叫过他哥了,他喜欢叫他小鹿。他总有千奇百怪的理由达到他想要的目的,比如“小鹿你长得这么小,谁会相信你是哥哥呢?”,又或者“啊呀韩国的礼数在小鹿你身上不适用啦,小鹿小鹿小鹿!”他中文不准,叫起来跟“肖卢”似的,可他就是不乐意改,还强词夺理说这才是特色,全世界独一份,只有他吴世勋能叫的昵称。

这一次他却突然喊了哥,毫无预兆的。


鹿晗不知道怎么回答他。
是啊,为什么呢?
他在心里问他自己,他知道答案吗?或许知道,或许不知道。谁做的决定,谁说得清呢?


好在吴世勋也不是真的想要求个答案。
过了一会儿,他又问:“哥,你也会走吗?”
鹿晗侧头,看见他布满血丝的眼睛。
他很想坚定地告诉他不会,他知道的,吴世勋一向那么相信鹿晗,只要他说了,他一定会信的。
他的嗓子却突然堵住,什么话都说不出来。
吴世勋看着他,“现在是不是不该讨论这些虚无缥缈的事情,起来继续练吧哥。”


鹿晗拉住他的手,许下了他这辈子最后悔的一个承诺。
他说:“世勋呐,我们会一起走到巅峰的。”
吴世勋回头,眉眼弯弯:“我相信你。”


结果他也不过是撑到了一巡结束。
和前队友唯一的不同是,他先让团员们知道了这件事。
大约是那时候他的脸色实在太憔悴太难看,又或者是已经麻木,团员们并没有什么过分的指责,反而表示了理解。
甚至给了这样一个承诺。
“那这样吧,太早表决不好。北京演唱会最后一首歌,同意鹿晗哥走的人把外套脱了,好不好?”


而他最担心的事情还是发生了。
从他说了离队以后,吴世勋就再没跟他说过一句话。
一句都没有。
他也觉得自己想得太好了,天底下哪有这么便宜的事儿。背弃承诺的人是你,奢求理解原谅的人又是你。真把自个儿当根葱啦。


北京演唱会举行得很成功。
他中途摔了一跤,不过很快就站起来了,应该不会有多少人发现。
这次Wolf的Ending,他和吴世勋隔得有点远,但应该也不妨碍观看。


真的很快啊。
到最后一首歌了。
他看着满眼的银海和横幅,有些晃神。
身边的队友已经悉数脱下了外套,全场只剩下他和吴世勋,一蓝一红,很扎眼。
他想起那句自古红蓝出CP的话,本有炎症的眼睛好像更疼了。


什么时候越界的感情,什么时候简单的照顾就渐渐变了味。什么时候起,面对成员的调侃,他再也不能坦然地否认。
他从来不说,可他曾是那么真切地希望,能和他永远在一起。
永远,小孩子才会用的字眼。
手上的卡地亚,明明一点都不紧,却卡得他手腕生疼。

“So lucky to have you !”
他唱得比任何一次都真诚响亮。


想照顾你是真的,想陪伴你是真的,许下的承诺都是真的。
要走了是真的,背信弃义是真的,无法兑现承诺也是真的。


他看见吴世勋站在他不远处,不急不缓地脱下了外套。
他做得那样坦然,那样顺理成章,好像热了要脱衣那样自然。
只有鹿晗和其他成员知道,这究竟代表了什么。


那一刻他突然觉得眼睛酸胀得不行,他一直都不懂吴世勋。他一直都不知道,他眼中的弟弟,他眼中的小孩子,有多努力地自我成长。


后来他在后台叫住吴世勋,妄图和他告一次别。
那个孩子头也不回地走了。


他的背挺得很直,很直。
就像他第一次在奶茶店见到他那时一样。


无上荣光。
无边孤寂。


后来他能听到吴世勋的消息,听说他来微博玩了,听说他的中文越来越好了,听说他现在笑得越来越少了。


以后再也不会有那样一个,笑得眉眼弯弯,调皮固执地喊他“肖卢”的人了。


世勋呐。
今天北京下了太阳雨,出彩虹了。
配着不太蓝的天空,其实不太好看。


我很想你。

                          -完了以后,就这样吧-



一开始真的是想甜的。
对不起又喂了你们一口玻/璃/渣。
还会有后续,后续真的保证甜。
手机排版弄超链接太麻烦,前篇链接就放评论了。
后续应该又要隔很久,等更辛苦啦。


呜呜到底什么敏/感啊改了好多遍了求求放我出去!

评论(13)
热度(24)

软奈

年更博主

©软奈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