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恋这件小事(校园/14-17)

十四
    
        “小鹿你先玩会儿电脑,爸爸去洗个澡哈。”吴世勋说着揉了揉他的后颈。
        鹿晗撇了撇嘴,十足嫌弃的样子,却也到底没有推开他的手。
        是男人就要信守承诺,他自己说的。
    
        刚刚他跟吴世勋在看球赛,看得兴起俩人就打了个赌,鹿晗当然是押曼联赢,没想今儿曼联这么不争气,偏偏临结束时让人来了个临门一脚,被逆转了。
        他看场上球员的表情拔凉拔凉的。
        他觉得自己的心也是拔凉拔凉的。
    
        他跟吴世勋的赌约是,谁输了,谁就给对方当这周末的儿子。
        青春期的男生,脑子里净是些无聊又有趣的想法。
        他摇了摇头,感叹了下吴世勋的幼稚,倒像是忘记了这鬼主意当初也有自己参的一脚。
        哎哟嗬!这小孩儿还真是长大了您看!居然还有个加密文件夹!还扯什么数学竞赛,会玩会玩会玩。
        他扭头看了一眼浴室的方向,哗啦哗啦的水声还没停,照那小孩的洁癖程度,一时半会应该出不来。
        那就……试试?
    
        最先试的当然是吴世勋的生日,虽然他也觉得这个可能性极低,但万一没准这货就是这么外在精明内里蠢萌呢?
       结果按的时候好死不死手一抖,按错到哪儿去了他也没看清,但是,锁开了。
        还没等他从极度的惊讶中缓过来,面前的一切就给了他一个更大的冲击。
    
        是他。
        是他自己。
        踢足球的样子,打篮球的样子,在音乐课上弹钢琴的样子,在街舞社里训练时的样子,转魔方的样子,甚至上课打瞌睡的样子。
    
        他都不知道自己什么时候被人拍了这么多照片,不知道自己是什么时候是在哪个地方做过这个动作露出这个表情。
        这种感觉,这种被人密切注视着的感觉,被人珍重着的感觉。
        他突然后知后觉地意识到,自己刚刚错按的数字,很有可能是自己的生日。
        0412,0420。
    
        鹿晗说不清楚自己心头那刻具体的感受,一时之间纷纷扰扰的情绪翻涌,把他的脑子冲得一团乱。他只清晰地知道,这感觉,不是讨厌。
         “小鹿我洗好了你来吧。”
         远远地,听到那人活力四射的声音。
    
        吓得鹿晗啪的一下关掉了所有页面。
        他抬头,看见吴世勋就裹了条浴巾走过来。初具规模的腹肌、白皙的肌肤,和他的弯弯眉眼。
    
        “喜欢,就是,你看见他的时候,就知道了。”
        不知道为什么耳边会突然响起这句话。
        这是个男人,鹿晗想,这个男人好像喜欢我。最要命的是,我好像还不反感。
        完了。
    
        他突然抓起准备好的换洗衣服,没搭理吴世勋,冲进了浴室。
    
        吴世勋看着他风一样的背影,有些奇怪地皱起眉头。
 
   
十五

  

        吴世勋的家倒是挺大,只是平常就他一个人住,客房当然是没收拾的,这就意味着,他必须和他睡在一张床上,或者俩人间得有一个打地铺。
        这点鹿晗来之前就知道了,也做好了长这么大平生第一次和别人同床共枕的准备。
        只是刚刚看到的那些……
        原本是和自己的好兄弟同榻而卧,现在突然成了和暗恋自己的对象抵足而眠。而且自己还搞不清自己的心情,这感觉就完全不一样了。

        他倒想矫情一番装个洁癖发作,只是等他洗完澡出来,吴世勋早就铺好了被子,乖顺地躺在床的一边,灯也关得差不多了,只留一盏小夜灯盈盈衬着他温暖的笑。
        果然还是舍不得啊。
        鹿晗暗暗叹了一口气,还是决定什么都不说也不问,只掀开被子躺进去。


        此时已经入秋,气温迅速地低了下来,正是最适宜人居的时候,这时再开空调,就显得不环保且不健康了。房间里此时只拉了纱窗以供通风,可以隐隐约约听见风的声音。
        鹿晗胆小。
        通常胆小的人有个毛病,脑洞极大。正是因为擅长胡思乱想,才可以在别人没有感觉的地方,自己吓到自己。
        他小时候总觉得风声像恶灵的悲吟,或者魔鬼的惨笑,反正是特吓人的玩意儿就对了。偏偏他又爱标榜自己的纯爷们形象,这一面从来不在人前显露,故也无人知晓分担。


        这时候躺在这儿,旁边有个人暖烘烘的体温,虽然他早就不害怕风声了,但是这样有人相伴的感觉,真的是无比诱人的心安啊。

        如果他喜欢我这件事,也是我的胡思乱想就好了。
        一片黑暗的静谧中,突然蹦出来这种想法。
        只是这样的想法出现之后,心好像又突然抽紧了一下。
        居然浮现出吴世勋笑眼弯弯地对他比了个爱心,说小鹿我爱你的情景。
       他吓了一跳,使劲摇了摇头,妄图把这荒谬的一幕从脑袋里赶出去。却听见那个刚刚出现在自己脑内剧场里的声音在耳边响起。


        “小鹿,你睡了吗?”
       或许是听到了动静,吴世勋轻轻问道。


       睡了睡了睡了。鹿晗在心里默默回答,边闭紧了眼睛。
       这样之后过了大概十分钟,吴世勋那边也没了响动,只听见啪哒一声,大约是夜灯关闭的声音。
        鹿晗一直闭着眼睛,倒是真的模模糊糊起了睡意。方才还操心自己的睡眠质量,现在看来是真的少年不知愁啊。

        他觉得自己好像走进了一片苔原,极冷极寒又寸草不生,最重要的是,没有尽头。他朝着天边的太阳奔跑,却怎么也触不到那一点金黄的光晕。
        怎么办呢。
        恍惚间只觉得自己额上突然落下一片温热,霎时间整个幻境如镜花水月般破灭,只留下自己如漫步云海的温暖柔软。

        然后在一片虚无的尽头,他看到了一个人影。


        像是灌满了水的气球,在眼前的浩瀚长河中浮浮沉沉,没想着出来,也没想着躲避。
        只是这样暧昧不清,才最致命。  
 
   
十六
    
        “小鹿你去哪儿了?”吴世勋半天没找到人,这会儿看鹿晗抱着足球跟身边队友有说有笑的模样才明白。   
        队友一听吴世勋口吻,忍不住笑嘻嘻朝鹿晗开腔:“鹿爷,你媳妇儿查你去向呢。”        
        鹿晗一拐子杵他胸口板上:“去你大爷,都跟您提多少次了不是什么媳妇儿,胡说八道还上瘾了?”说完又把球丢给吴世勋,“世勋你帮我搁我床下吧,我这会儿去冲个凉,等会儿还约了人女孩儿吃饭,总不能邋遢着去。”       
    
        吴世勋一把把球接着,听鹿晗的话愣了半晌,声音不自觉冷了些:“你约了谁?”       
        “就之前借我那资料的女孩儿,帮我挺多次了都,我回个礼,”鹿晗也不是没注意到吴世勋的黑脸,自顾拿了套衣服往浴室走,开口是不温不热的音调,“过会儿我搬走了你黑脸给谁看,可没人儿有我这闲工夫哄您开心。” 
            
        “走哪儿去?”吴世勋抱着足球半天没动弹,鹿晗队友也早就跑了,此刻房间里只剩下他们俩。        
        “我搬老高那儿住去。”鹿晗把浴室门嘭的一声关上,紧接着是落锁的声音。       
        “搬出去?”吴世勋把足球一扔,转身走向浴室,敲敲门,“为什么?”       
        鹿晗没回答他,开了浴室里的花洒,开始洗澡。而吴世勋没听到答案,转身走去把足球捡起来,往鹿晗床上一丢,顺带穿着拖鞋上去踩了几脚。
   
        几礼拜前去过他家之后,鹿晗就变得有些奇怪,经常以各种理由推脱他的邀请,在寝室里待的时间越来越少,问他却又只给个模棱两可的答案。
        最近更是变本加厉,待他的态度若即若离,说话也都是刚才那种不冷不热的腔调,倒像是不准备认他这个朋友了,兼此刻被背叛的愤怒和被遗弃的恐慌上了头,他越界了。
        胆大包天,肆意妄为,直往鹿晗最受不了的地儿找事。        
        恶心他也好激怒他也好,就算是痛痛快快吵一架打一顿,都比那种若即若离的冷暴力让人舒坦。
    
        等鹿晗洗完澡出来看到自己床的情景时,黑着脸忍着抡拳头揍吴世勋的冲动,忍着即将爆发的脾气微笑道:“吴世勋,过来道歉,再给我换套新被子和床单。”   
        吴世勋慢悠悠走过来,慢悠悠走过鹿晗身边,到鹿晗的床上坐着,才慢悠悠开口:“为什么搬出去?”他太懂鹿晗的脾气了,他的临界点也不过如此。        
        鹿晗怒极反笑:“吴世勋,你应该知道为什么。”
           
        “为什么?”吴世勋此刻倒有些不解。        
        “您电脑,E盘加密文档里,存的谁的照片儿,您每晚亲的谁,您心心念念的人儿,您可能觉得我还不知道。”鹿晗捏着手机的手指因用力而泛白,“吴世勋,你为什么要让我知道呢,我从来就把你当哥们儿。” 
    
        吴世勋垂着眼没说话。       
        “鹿晗和吴世勋,要么当哥们儿,要么当陌生人,没第三种选择了,”鹿晗走到门口蹲下身子穿鞋,背着他开了口,声音清淡疏离,“趁您还没让我觉得跟那群人一样恶心的时候,让我们恢复以前的关系吧。”       
        吴世勋看着他潇洒离开的背影、他耳后偏长的头发,他卷起一边的裤腿。寒冷一点一点蔓入骨髓,满腔的出离愤怒还没来得及发泄,就被倏地关入了牢笼。       
        冲浴的声音早停了,再没有人说话,这个点儿连楼下看门大爷的说笑声都听不到,室内安静的可怕。
        吴世勋看着自己座下灰白斑驳交错的被褥,眼神怔忪。
            
        谁稀罕跟你做兄弟。
            
        说得那么绝。
            
        搞得谁真稀罕似的。
     
        他的头一点一点垂下来,遇到手中的足球,眼睛失了焦距,一切都变得模糊不清。
         
        “我稀罕。”
     
    
十七
    
        那边出了宿舍的鹿晗正漫无目的地走着,他跑得太急了,以至于连自己的裤腿其实只卷了一边,都没有发现。
        他没想好要去哪儿,只是一心想要逃离刚刚那种压抑的氛围。太沉重了……压抑到空气里的每一个因子,好像都在逼迫他说出真话。
        怎么会这么难受呢?明明本意只是希望他好啊。只是希望他好,所以才撒谎。善意的谎言,三岁小毛孩儿都知道是好的。
    
        但就是,真tm憋屈。
        互相喜欢又不能在一起。
        这算什么?
        你告诉我啊吴世勋,这算什么。
    
        但是这又要他怎么办,把那些真心话一股脑儿全倒出来,然后两个人互通心意不管不顾地在一起?再过个几天他留学的文件批了然后就说拜拜?回来之后吴世勋挽着一漂亮妹子的手告诉他从前那些都是他年少不懂事的恶作剧?或者他自己和人处着处着最后发现自己还是喜欢女孩子?或者更惨,两人的恋情被告发,学校劝退家人失望,众叛亲离。
    
        他做不到。
        告诉他其实我不反感你。
        不反感,他落在他额角的亲吻;不反感,他偷偷存下自己的照片;不反感,他对他越界的感情。
        他唯一反感的是,对这些都不反感的他自己。
    
        又想起上次和刘琛意外的见面。
        那时候他刚踢完球回家,小腹空空,就拐进了一家零售店挑了几包充饥的点心,付账时才发现那张熟悉的脸。
        瞧见对方脸上的尴尬和退缩,他反倒自在起来,笑着打招呼:“巧啊。”
        “啊,嗯,真,真巧啊。”刘琛答得嗑嗑巴巴的,兴许是对上次挨打的事儿还心有余悸。
        原本鹿晗也不是记挂事的性格,都是一起长大的兄弟,人又有悔改之意,早前那点恩怨早就抛了个干净。恰好他心情也不佳,正为了自己那点模糊的心思焦躁,此番瞧他这反应,平白生出几分逗弄他人解压自己的心思来。他兀自笑道:“哟,小少爷上这儿劳改来了?”
        眼里却瞥见他泛白的袖口,隐隐约约察觉到不是那么回事儿。但话已出口,就收不回来了。
        果不其然,这轻飘飘的一句话居然还真勾起了这纨绔多大的心伤似的。对方收敛眉眼,待鹿晗都快把一块面包啃食殆尽,才开口说道:“鹿哥,我跟家里出柜了。”
        彼时店里静悄悄的,就他们俩人唠着嗑。饶是如此,鹿晗还是替他暗捏了把汗,环顾四周才开口:“你丫之前玩儿男人不都为了装逼吗?受什么刺激了来真的?”
        刘琛此刻倒抬了头,他看着鹿晗,笑了:“鹿哥,我之前是真不懂事,我承认,我也对不住你,没好意思面对你,干脆都转校了。但我一直欠着你句对不起,我记着的。但这次不一样,他特别好,我不想辜负他。”
        都是学理的人,语言表达能力也不好。他这话说得省七略八的,鹿晗倒也听懂了。得,一勇敢追求真爱不惜背离家庭庇护的好例子。
    
        他回身又去拿了两听啤酒,摆在柜台上,示意他扫码,道:“在一起了?认定了?”
        没想对方这时倒露出个羞涩的笑来:“没,没有。我不想拖累他,我得给他最好的未来。不是我现在这落魄样儿,我没脸告白。我也不想让他跟我一样,他太好了。真的,你不懂。”
    
        后来鹿晗也常常会想起刘琛最后的那个笑,三分苦七分甜。接着就想到很多事,自己无疾而终的初恋,身边情侣们分分合合的故事,想到很多吴世勋的样子,他可爱或者倔强的样子,他认真或玩闹时的样子。想到那将睡未睡时落至额角的不寻常的温度。
        他哪儿是不懂呢?他分明是太懂了。
        是啊,他那么好。
        那么好、那么好的他,你让他怎么忍心,怎么舍得带着人误入一条他自己都不一定走得完的歧途?
        与其步步深陷,不如趁着自己还有力气的时候撤离。这场荒谬的戏,少了一个主角,终究是演不到悲剧的尾的。
    
        吴世勋啊。
        你以为无迹可循的那些曾经,全都是他一点一滴心动的证明。

  

                 ——完了以后,就这样吧——

文/软奈

  

  

希望你们不要觉得转折很突兀…因为毕竟是以小吴视角为主,鹿哥心理变化那块就省略了些。
有点虐…但我觉得这种虐是我可以接受的。
你知道的,校园里的恋情往往没有什么好结果。
相遇在错误的季节,结的果也是苦涩的。
所以,请再等一等。

让他们换一个时间再相遇,然后永远在一起。

评论(13)
热度(15)

软奈

年更博主

©软奈 | Powered by LOFTER